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桂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机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的依托单位,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的培养单位。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梯队建设,开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社会服务等工作。

桂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是1956年成立的政治教研组。随着形势的变化和学校的发展,先后改名为马列主义教研室、社会科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2011年4月,学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在广西区内率先成立独立设置正处级建制的二级机构——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等教研室。拥有1个自治区级实践教学基地“广西区人文社科综合教学中心”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研究基地、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学院现有教师148人,其中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卓越人才2人、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骨干教师13人、广西优秀教师2人、广西优秀教育工作者1个、广西“千骨”计划2人、广西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人选、桂林市高层次人才各1人。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14项,获得各类科研奖项3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30部、教材7部,在北大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是一支年富力强、学识渊博、视野开阔、锐意进取的教师队伍。

学院于2006年获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目前招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校硕士研究生130人。2013年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获得广西重点学科,2016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为首批广西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广西高校思政课精品课程。近年来,获得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4项;自治区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33项;全区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20余人次获得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奖。

进入新时代,学院将秉持“厚德笃学、惟实励新”校训,积极融入学校“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理工大学”的发展目标,坚持“关注前沿、强化特色”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好广西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理论宣传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辐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区域领先、国内有影响力、特色鲜明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截至2023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