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广西重点学科——桂林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科

 

     桂林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自2006年开始招硕士研究生,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拥有一支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和层次较高的学术研究队伍,本学科2013年被广西自治区教育厅批准为“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现有教师近30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1人,硕士生导师15人,博士后1人、博士5人,在读博士7人。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2人,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家组成员5人,其中首席专家2人;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师各1人。
     本学科近年来,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研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与实践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民族地区思想政治教育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等4个研究方向开展教学研究,先后完成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得自治区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各种奖项30多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的奖项有15项。本学科近年来科研经费达112.5万。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出版教材7部。在国内外专业核心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近年来,先后承办了包括教育部“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理论与实践交流研讨会”等省部级学术会议多次,邀请了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教授、教育部社科中心朱喜坤副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张耀灿教授、中山大学郑永廷教授、山东大学田建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60余人次。
     本学科拥有广西高校唯一的人文社会科学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区级精品课程4门,校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3个,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校级教学团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和高校辅导员发展中心,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设有硕士研究生导师工作室、学术交流室、专业多媒体教室、学生活动室等各种开展活动的场所。近五年来共培养硕士研究生100余名。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好,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综合素质高。部分研究生考取了上海交大、中央党校等学校博士继续深造,大多数毕业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高校工作,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教学队伍建设极大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具有较高思想道德素质的理工类本科人才,人才培养的整体水平得到社会各界肯定。为我校连续11年被广西教育厅评为“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做出了贡献。

 

 

承办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理论与实践交流研讨会

 

 

教育部思政司冯刚司长莅临学院指导学科建设

 

 

教育部思政司冯刚司长和学校领导为学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耀灿(中)莅临学院指导学科建设

 

 

教育部社科中心朱喜坤副研究员做客学校桂工讲坛

 

 

学院荣获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先进集体

 

 

教改项目获得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

 

 

举行教育部人文项目结题汇报会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毕业答辩会

 

 

学院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