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林近代革命史展馆 > 正文
【党建+青声有行】学院组建研究生讲解团服务桂林近代革命史展馆讲解
作者: 时间:2022-04-20 浏览:

【党建+青声有行】学院组建研究生讲解团服务桂林近代革命史展馆讲解

201971日,桂林近代革命史展馆正式在我校图书馆七楼揭牌开馆。自展馆开馆以来,我院研究生党员在学院领导的组织安排下,积极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承担讲解任务,筹备组建了桂林近代革命史展馆讲解团队,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为众多师生团队奉献了数百场、上万人次的讲解,以专业的讲解素养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校内外的一片赞誉。

除了日常的讲解工作,讲解团队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类竞赛相结合、与大学生科技活动和社会服务相结合,极大地增强了大学生对红色文化的掌握,同时也有效提升了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能力,其知行合一的特殊功效获得了学生的欢迎。展馆青年讲师通过走访调研革命旧址、红色村落、老区产业发展及企业现状,了解乡村振兴进程,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调研相结合,探索大学生理解、认同、践行爱国主义的有效路径。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和全国社会服务实践团优秀团队评选中,青年学生屡获佳绩。展馆团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典型案例,得到了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广西日报、桂林日报、广西电视台等区内外多家媒体平台的报道,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

在影响力日益扩大、地位日渐提升的同时,展馆的指导老师与讲解团队还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善用各种方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挖掘桂林红色文化内涵,开展青少年党史国史革命史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教育青少年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9-2022年,展馆讲解团队成立已历三年,初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在这期间,数十位研究生讲师依托展馆资源,在完成上级交办的讲解任务同时,还积极承担《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课程实践教学讲解,在数百场讲解活动中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机会,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得到长足进步与提高,更切实增强了对桂林革命历史的深入了解,增进了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逐步实现着自己的全面发展。今后,展馆讲师们也将积极发挥以老带新的“传帮带”作用,不断发展壮大展馆讲解团队,致力于将展馆精神永续传递下去。

 

 

https://mksxy.glut.edu.cn/__local/3/25/33/F5155EF909EC93E033453AEA553_E9B6875E_FD9F7.png

 

学院召开展馆讲解员交流大会

 

https://mksxy.glut.edu.cn/__local/8/C1/4A/D052747887175521C189007AA1E_3BCDA537_10671C.png

 

 为在展馆服务的讲解员及志愿者授予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