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党建+青声有行】我院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作者:李万辉 时间:2023-03-15 浏览: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学院在思政课改革创新中的成果和经验,进一步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四周年之际,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在07415会议室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大相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耿俊茂老师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师饶筠筠、陆朝森和部分研究生代表作交流发言。

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围绕深刻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等论题,结合学习工作实际畅谈各自的感受、体会和思考。

我院2022级研究生、桂林近代史展馆讲解员叶舒婷同学谈到:“作为展馆讲解员,讲好革命故事、传承革命精神,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职责和义务,我们要提前谋划,增强讲思政课的理论基础,丰富教思政课的教学形式,为将来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新人奠定良好的教育基础。”

饶筠筠老师以自身的教育教学经历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悟,认为作为马克思主义者,要真正走进、理解思政课本身的内涵,从“八个统一”中读懂知识和价值、政治性和理论性、学理性内涵,读懂思政课才能够上好思政课。上好思政课,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要把社会鲜活的例子渗透到理论中,读懂现实和理论的关联性,让道理不再停留于经典著作中。

陆朝森老师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3·18”重要讲话强调的“六个要”,从教师队伍建设的角度论述了思政课建设。践行“六个要”,首先是会上课,要打基础、讲理论、引经典;其次是敢上课,把理论真真正正地呈现给学生;最后是巧上课,用亲和、灵动的语言使课堂鲜活起来,让学生感受到思政课本身的魅力。

学院党委书记耿俊茂在认真听取师生们的发言后作总结讲话。指出,讲好思政课,必须要讲准、讲深、讲透、讲活,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入脑入心。我们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思政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融入思政课,真学、真懂、真信,用深沉的家国情怀感染学生,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学生。

四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以党的政治为统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大力加强学科建设、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持续提高科研水平、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使之成为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坚强战斗堡垒,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