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管理 > 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 正文
2021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学术型学位)
作者: 时间:2021-03-21 浏览:

一、复试领导小组由本学科一级学科相应硕士导师组成。

二、复试考生遴选标准

第一志愿考生符合《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B类考生的要求方可参加复试。

申请调剂的考生必须是第一志愿报考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近专业,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按初试四门总成绩排名顺序择优确定复试名单。

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不调剂。

三、复试时间和方式

时间:322日国家调剂系统开放后,具体时间学院另行通知。

方式:网络远程复试(全国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加试使用钉钉视频会议。

四、调剂专业方向

按照专业方向,复试采取两类分组,考生须选择其中一类参加复试。

1)思想政治教育类方向;

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类方向。

五、复试要求、程序

 1. 复试要求

(1)资格审查

复试前,对考生的有效身份证件、学历证书、学生证等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少数民族考生身份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户口本为准。

本次复试资格审查运用远程复试平台的“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对考生身份进行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

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2)心理测试

考生需登录网络远程登录心理测试系统进行测试。

3)本科跨专业及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我院不招收非本专业的同等学力考生。经核实的本科跨专业考生、同等学力考生、成人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学生复试前须先加试两门本专业本科主干课程。考试形式为网络笔试,每门课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均为100分。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单科低于60分),不予录取。

4)不按复试时间来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2. 加试(所学专业非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专业者均需要加试,形式为笔试):

课程1: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参考书:①《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顾海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概论》,田克勤、李彩华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课程2: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参考书:①《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许启贤主编,人民大学出版社;②《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论》张耀灿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时间、地点:学院自行安排,网上笔试

3. 面试:面试分为专业面试和英语面试两部分

内容:复试采取口试形式。

1)英语口试。问答形式,时间10分钟。

2)专业复试。时间20分钟。①考生自我介绍,时间3分钟。②系统随机抽取复试试题以及复试教师提问。考生现场回答专业基础知识和时事政策问题2个,以及复试教师的现场提问,时间17分钟。

六、面试评分标准

内容

形象评价(气质、礼貌、举止)

10

自我简介

10

专业知识、学科相关知识综合知识应用能力

45

语言表达能力、思维的敏锐性及逻辑思维能力

10

外语口语、听力

25

((1)自我简介。陈述本人学习、工作情况,具体内容:含本科学习和获奖情况、英语水平及其它能体现个人优势的有关材料和专业的熟悉程度,学习本专业的动机及今后打算等。

2)复试小组就考生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提问,考生当场回答。

七、录取成绩的计算

录取总成绩以100分计。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

录取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复试成绩由英语复试成绩(总分25分)和专业课复试成绩(总分75分)构成,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八、复试基本原则

1.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比例不低于150%,具体以实际参加复试人数为准;

2.公开、公正、公平;

3.若考生因特殊原因自愿放弃复试资格,其名额可由申请调剂的其他考生的国家统考成绩依次替补。

4.按录取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九、下列考生不予录取

1.加试成绩不及格;

2.复试成绩不合格者;

3.  其他不合格的情况。

十、特别声明

本细则未涉及部分,由桂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