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建+青声有理】我院举办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作者:王英强 时间:2022-06-29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及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上级关于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部署要求,落实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多层次集群结对共建大行动”的有关方案要求,6月28日,由我院主办的2022年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在学校屏风校区举行。部分受邀嘉宾及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桂林旅游学院、南宁理工学院、广西城市职业大学、桂林市职工大学等结对共建院校相关人员出席备课会。我院全体师生参加了备课会。

  我校副校长梁福沛代表学校致开幕辞。他表示,讲好用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汇聚全社会育人“大能量”,是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实增强青年学生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的直接体现。相信通过此次集体备课,能够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一些前沿、重大问题的认识,不断丰富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学理资源,不断优化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推动广西集群结对高校新时代思政课的共同提高。

  会议分成三个环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针对思政课教学中长期以来存在的“视野窄”“视力弱”“不可爱”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就如何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让思政课可信、可敬、可爱,谈了自己的看法。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令辉教授就讲好“大思政课”需要把握的本质、内涵、外延与特性、矛盾与规律等问题进行讲解。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韦冬雪教授围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关系、二者之间如何开展协同育人的路径探索进行了深入分析。北京师范大学熊晓琳教授针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的要求,提出“明确一份担当、强化一个意识、树立一个理念”的思路。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秦法教授围绕“大思政课”建设,以家庭、学校、政府、社会为载体,阐述了价值观构建的“根”“道”“度”和“域”。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英教授从构建课程共同体、资源共同体、平台共同体、教师共同体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的具体实践。

  在教学展示环节,会议邀请了两位曾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的青年教师作教学展示。其中,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鹏飞副教授以《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内涵及与经济危机的关系》为题进行了授课分享。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生副教授以《从湘江战役看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为例进行了风采展示。

  在嘉宾点评环节,广西民族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陈媛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围绕教学展示内容进行了中肯细致的点评,并谈了自己的收获与体会。

  我院党政负责人分别主持了会议各环节。

  自2019年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开始实施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结对共建以来,我校作为牵头高校,四年来与结对院校间开展了联合教学科研及教学指导、跨校巡查、新任思政课教师听课互评、不定期集体备课等系列活动,有效促进了结对共建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发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此次集体备课会,既是落实自治区结对共建要求、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新格局的具体体现,也是我院立足新时代新使命,以党建引领促提升、结对共建上水平,增强“大思政课”铸魂育人效果的生动实践。

我校副校长梁福沛代表学校致开幕辞

屏风校区会场

雁山校区会场(一)

雁山校区会场(二)

云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