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建+青声有感】我院组织研究生开展周末理论大讲堂学习
作者:周雯雯 时间:2022-06-18 浏览: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培养学生政治素养,6月17日,我院在雁山校区07407、07415会议室组织研究生集中观看学习了“周末理论大讲堂”。

本次讲座有两个主题,分别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王静波主讲的“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和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二级教授伍新春主讲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科学理解和有效实施”。在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的讲解中,王静波从“有关概念和背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部署、推动‘双碳’工作”、“深刻领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紧迫性和艰巨性”、“统筹有序、积极稳妥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以及“俄乌战争深刻冲击国际能源市场和多边气候议程”等六个方面来详细讲解了碳达峰碳中和。在第二个主题中,伍新春从“大学生心理健康必须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的基本结构”、“学生心理健康的衡量标准”、“心理健康教育模式与途径”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观念转型”等五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内容。相信在本次理论大讲堂的学习中,同学们对于碳达峰碳中和都有了全面的了解,且提高了政治素养,而心理健康教育为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心理给养。

会后,与会同学们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江俊成:通过对碳达峰碳中和的认识和中国与发达经济体对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历史责任和现状的把握,了解到碳达峰碳中和表现上是环境问题,本质是发展问题,同时也是能源问题与实践问题,需要各个国家共同努力一起解决发展任务艰巨,效能低下,能源代替困难等问题。

陈春凤:通过伍新春教授的讲座,我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有了更深刻、更科学的理解,健康的心理是一个人全面发展必须具备的条件和基础,将会对研究生人才培养的质量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作为研究生,我们应该认识到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全面发展,是以健康的心理品质作为基础的,所以我们应该充分学习心理健康的科学知识,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实践中不断地加强对适应性、承受力、调控力、意志力、思维力、创造力以及自信心等心理素质的训练,培育健康的心理,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去迎接研究生生涯中的各种挑战。

陈小奇:通过观看本周末理论大讲堂——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在了解有关概念和背景的基础上,清晰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双碳工作的重视程度,对其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充分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深刻领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意义,从而做到统筹有序、积极稳妥地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双碳”工作不仅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迫切需要,更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