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建+青声有理】我院举办“喜迎二十大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前沿”论坛
作者:王英强 时间:2022-05-16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探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前沿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5月14日,由我院主办的“喜迎二十大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前沿”论坛在屏风校区国际教育园区1#2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学校校长解庆林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学校副校长邓国彬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来自全国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领域的13位知名专家学者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全国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近6000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解庆林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成就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各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围绕“喜迎二十大”这个主题,深入交流探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领域的最新成果和进展,对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也衷心期待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能对桂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开幕式结束后,13位特邀嘉宾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关学术前沿问题作了主旨发言,各自阐述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与心得体悟。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结合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重大时代课题进行系统讲解。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佑新教授从现实实践、传统文化的批判继承、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造性发展三个维度阐述了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从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的内涵、底气、特点、功能等方面,对党历史自信的四维作了全面论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结合“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对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熙国教授从历史进程、人的全面发展、五位一体、人与社会的和谐统一等多个方面就人类文明新形态相关问题进行剖析。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玉华教授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与实践转向入手,就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进行阐述。桂林理工大学副校长邓国彬研究员介绍了建党百年不同时期中国农地制度变迁的历程、逻辑与启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发展史中的作用、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把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个灵魂三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百年历史经验。广西大学君武学者特聘教授吴家庆从客观规律、历史坐标、历史必然性等方面论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原创性贡献。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教授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逻辑生成与境界跃迁进行了解读。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教授从人民主体、公平正义、制度构建三个层面阐述了马克思主义视域下共同富裕思想的演进主线。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翔教授从深刻原因、历史进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等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推进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情况进行介绍。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教授从理论自觉新高度、实践自觉新水平、文化自觉新境界三个维度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的宝贵经验和重要意义进行了阐释。

  据悉,此次“喜迎二十大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前沿”论坛是我院“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之一。学院长期注重党建引领业务,强化学科建设,今后还将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相关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实际效果,把主题宣传教育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undefined

学校校长解庆林致开幕辞

与会专家“云合影”

主会场(一)

主会场(二)

undefined

分会场